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校友捐赠 | 校友风采 | 校友分享 | 捐赠指南 | 校友联络 | 党委统战部 
  天水师范学院校友联谊会办公室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动态>>校友新闻>>正文

 

全国最美特岗教师高进儒回母校做报告
2017-11-06 08:51   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
[文章下载] [字号: ]

全国最美特岗教师高进儒校友在学校1号报告厅作题为《在绝望中寻找希望——我的从教经历》的专题事迹报告。

应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邀请,优秀校友、中文专业2017届毕业生高进儒在学校1号报告厅作了题为《在绝望中寻找希望——我的从教经历》的专题事迹报告。他借助图文并茂的演示文稿,以鲜活案例和亲身经历,向天水师范学院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学生、辅导员,及陇南师专中文本科班学生等近200名师生现身说法讲述了自己的家庭出身、求学经历和工作历程,分享了自己就业创业的酸甜苦辣和工作感悟的点点滴滴。

该报告由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院长郭昭第教授主持。郭昭第院长在总结时特别向高进儒老师表达了感谢之意,感谢高进儒为母校争得了荣誉,宣传了母校。他还提倡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学生应该向高进儒学习,以自己的影像记录生活,做生活的有心人;以自己的经历演绎故事,做故事的讲述人;以自己的诚心感动学生,做学生的引路人;以自己的奋斗改变命运,做命运的主宰人。

高进儒1984年1月生,庆阳市正宁县人,教育硕士。2007年6月毕业于天水师范学院中文系,同年8月参加国家特岗计划考试,录用后被分配武都安化初中任教,2013年10月调整到武都区八一中学工作,2017年8月选调到兰州十一中分校工作。先后获得“CCTV全国最美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陇南市“青年教学能手”、武都区“优秀教师”、“教学新秀”、“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被教育部遴选为全国优秀特岗教师巡回报告团成员,主持参与3项省级教育规划课题,有50多篇文章发表。

演讲稿:《在绝望中寻找希望——我的从教经历》

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郭院长,尊敬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下午好,很高兴回到母校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故事。

我叫高进儒,甘肃正宁人,自幼在黄土高坡的一个小村子里长大。这里交通蔽塞,很少有人走出过小村子。所以,当我考上大学,走到城市,村里人都叫我“出去人”。

读大学时,我看了电影《一个都不能少》,泪流满面。电影中的黄土高原、水泉小学、土坯房,几乎跟我小时候读书的场景一模一样。电影里魏老师带领的那帮山村娃,就像当年的我一样。那个时候我就对自己说,以后我要当一名老师,去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孩子,“一个都不能少”。 2007年6月,我从天水师范学院毕业后,主动选择到甘肃偏远的陇南山区,当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

2007年7月,在西北师范大学面试的时候,主考官问了我一个问题:你觉得现在工作好找吗?我说:好找!好工作不好找!那你觉得特岗教师是个好工作吗?我说:工作没有好坏之分,只有适合与不适合之分,我觉得我适合这份工作。

2007年9月1日,我被武都区教育局分配到安化初中任教,当时的学校坐落在北裕河一块空地上,我看到一扇简易的大门,当时,我很惊讶:学校没有围墙、没有正规的大门,一栋4层高的教学楼,一个土操场……接待我的副校长说,学校没用教师宿舍,要我在外面租一间民房,让我确实意想不到。第二天,教导主任给我安排了两个初三年级的语文课,我当走进教室时,黑压压的一教室的学生,都瞪大眼睛瞅我,当然,他们的眼神告诉我,我长得并非像周杰伦那样。当时一个班有七、八十个学生,这更让我意想不到;而让我更加郁闷的是:在一段时间后的测试中,我所带的班级学习成绩位列全年级第一,不过得倒数!

起初的那段日子,我很迷茫,甚至无法定位自己心灵的世界,我尽量克服自己无所着落的情感,毕竟陇南对我来说是陌生的。刚开始,感觉自己没用丝毫的归属感和安全感。我每天怀着一种情绪,郁郁寡欢,无所目的,无所依托,想改变身边的一切却无能为力。每天夜里,我在自租的房间里,唯一能做的是,旋亮小台灯,更多的时候用稿纸给家里人写信,很多夜晚我都处于浅睡眠状态。

比尔盖茨说过,什么是好工作,就是有时间能跟亲人团聚的工作。所以我开始怀疑,这份工作是否真的适合我。时间很快!我跟着时间进入了冬季,安化镇的严寒像是刺刀,钻心刺骨,那段日子太难熬了!我每天都在等待属于自己的希望,整个脑子竭斯底里地翻腾。因为年底才结发工资,“袋中无钱,心头多恨”是必然的。那几天,因为生活上的琐事,加之异地生活的困扰,诸多因为,我精神上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有一次在一节班会课上,我告诉学生“我想走!”

时间定格在2007年12月22日的下午,无意中听到了我所带班级班长的一句话。“我们给高老师凑钱吧!”这让我纳闷,学生们想干什么?我清楚地记得那是三天后的一个中午,天气阴冷,他们出现在了我的宿舍外。一双双冻僵的小手里捧的全是一些食品:方便面、瓜子、土豆,各式各样的小食品。学生们争着说:“老师,明天去我家里吃饭吧!”“高老师,一定得去,我明天给你砸洋芋搅团。”

我哽咽了,那是我多年来第一次落泪。到现在为止我都不明白他们是如何知道我窘迫困境的。当时学生们还凑了140多块钱,我退还给了他们。从那刻起,我再也没有“放弃”的念头。从那刻起,我才懂得作为一名刚刚从大学走上工作岗位的教师,该如何回报社会上那些无名的、在一些人看来渺小甚至尘土一样卑微却默默怀着爱心的人——他们是我的至亲好友!

还有一件事,令我终身难忘。

2008年5月12日下午,我正准备上课,突然听到一声巨响,黑板上的墙体一下子裂开了几条大口子,地震了。那一刻,看着惊慌的孩子们,高进儒不知道哪来的勇气,大声喊道:“不要怕,有老师在,一个一个走。”他拼命拉扯着,让学生有秩序地跑出教室,跑向空地。当教学楼垮掉的刹那,他清楚地听到一个声音:“我们抬高老师出去!”最后跑出教室的两个学生一把拽住他的胳膊,跑向了空地。

这两件事让我重新给自己定位:自己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不能厌恶农村,一定让我们农村孩子也健康成长。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晴雨。我觉得:人生,就是渴望幸福和享受幸福的过程。那个时候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有一份爱情,出一本书,当一名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哥林多前书》里有一句话——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爱:这三样,其中最大的是爱。有一段日子,我把全部的力量用在学生身上,这是我的事业。那时候,我常常给自己打气:“我要把我的学生的成绩带成全年级第一”

那段日子,我曾一个人步行到距安化镇50公里以外的山头上去家访,我坚持每家每户都走到;也常常在深夜人静的时候一个人在办公室批改学生作业;周末时候,我会把学校附近居住的学生叫到我的房子里给他们无偿补课;有时候,我还规定他们上晚自习,也常常送他们回家。很多时候,我拿出自己微薄生活费和学校发放的班贴给学生搞班级活动,让他们感受快乐;那时候,我跟学生打成一片,成了确确实实的“孩子王”。我一直对自己讲:一个都不能少。我觉得:在教育面前,人人平等,不论他是生在农村,还是长在城市。

可是,一学期下来,我所带班级考试成绩还是达不到全年级第一。大家知道,优秀的教师就应当教出可以考高分的学生。但,我并没有气馁,依然坚守自己的信念。不过,我开始寻找失败的原因。

有一次,在学校的例会上,校长的一句话让我刻骨铭心:任何人不可能把自己没有的东西奉献给别人。我们也常常说:你播散阳光,你自己心中就要有阳光。我常常恨自己,脑子里就那么点东西,总是眼高手低。原本以为铁板的师范类本科生教一些农村娃娃应该没有任何问题,可是:学历水平不等于岗位水平。我们必须读书学习,不断充实自己。

面对伟大的变革时代,面对知识信息的爆炸和社会价值观念的变化,我时时有将被掏空的感觉。因此,我努力充实自己,而读书正是充实自己丰富自己的最好办法。“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自那以后,我从未放弃学校进修学习的机会。我和自己约法三章:节假日不休息,每晚坚持读书写作办公不落空。慢慢地,我从书本上总结了一些教育教学方法,并把这些方法运用到我的工作中。不光是我,我要求我的学生也必须养成两个好习惯,一旦养成了,就终身受益。我指的是阅读的习惯和写日记的习惯。

2009年5月,我把我与学生之间发生的故事和从教心得写了一篇文章投给中国教育报,那篇“豆腐块文章”竟然发表了。这对我来说是一次莫大的鼓励。往后的日子,我几乎每天都要写点东西,我想把这里的一切告诉外面的人,最重要的是告诉我的家人。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年特岗服务期间,我有6篇文章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发表。我工作上的努力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也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赏识。2010年中考,我所带第一届毕业生班级语文成绩以平均分123分的好成绩名列全区第一,那年,我被教育局评为“教学新秀”。 2010年12月3日,我被中国教育学会评为“第六届全国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并受邀参加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颁奖大会。

很快,我进入了角色。他开始在课堂教学上动脑筋。我创造了学校历史上的多个“第一次”——第一次将音乐通过多媒体设备引入语文课堂,第一次将乡土文化融入语文教学……那时候,我带的班的语文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有时候甚至比城区学校的成绩还要好。我还多次获得省、市级语文讲课、说课的奖项。

有了成绩,我的内心却依然不踏实。我觉得自己力量有限,要想让农村教育大发展,需要更多的人扎下根来。因此,从2009年开始,他每年都会给新来的特岗教师做岗前培训,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去感染更多人。岗前培训,也为我带来了意外之喜。2009年9月,我结识了我的妻子。她跟我一样都是一名乡村特岗教师。

听到这些荣誉或者经历时,或许您会为我喝彩、加油,替我开心!可此刻,我高兴不起来。2010年,我去北京领奖的途中,厄运也随之而来,妹妹打来电话:

“哥,你在哪里?赶快回家,爸昨天刚从四层楼上摔下来……”

我从北京返回时,他已经躺在了病床上,医生告诉我,爸爸左跟骨粉碎性骨折。那一刻,我心都碎了!当我接过自己在人民大会堂跟国家领导及全国著名教育家的合影照片时,父亲开心地笑了……他拖着羸弱的身躯说了这样一句:“好好干,将来在陇南安家,买个大房子,我走不动了,你把我将来接过去……”当时我哭了!

2011年7月,我和妻子走入婚姻的殿堂,后来媒体称我家为“乡村特岗教师家庭”,我的孩子被称为“特岗宝宝”。我知道,这是大家对我的期望。那年,受妻子和同事的鼓励,我参加了2011年乡村特岗教师在职攻读教育硕士考试并被西北师范大学大学录取。

2013年10月,因工作上的表现,教育局安排我到武都八一中学任教。这所乡村学校是兰州军区地震后援建学校,发展较快,学校很漂亮。为了不辜负学生、家长、学校、教育局的期望。我比以前更加努力,因为这是一份责任。当时我担任高二年级两个班的语文教学工作并承担学校办公室、党办室工作。也许是工作繁重、压力大,也许是每天晚上都要写点东西的习惯,时间久了,身体感觉很虚弱,去年我到兰州大学附属医院去查——肾结石、输尿管多处结石、肩周炎......

这些病对我来讲不算什么,丝毫不影响我的工作,我知道我头上沉甸甸的责任。为了能让农村孩子们走出大山,有个好的未来,现在我唯一能做的是努力把课上好,把班上的语文成绩带好,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和爱。到八一中学后,我从来不放弃任何学习机会。2015年我取得了教育硕士学位。这两年,我参加过省、市、区讲课比赛:其中,省级一等奖2次,市级2等级2次,市级三等奖2次;主持参与3项省级教育课题;有20多篇文章发表;这些经历对我的工作有极大的帮助。2014年9月,我所带两个班教学成绩一个班是全区第一名,另一个班是全区第二名。在教师节表彰大会上,我被武都区委、区政府评为“单科第一优秀教师”。表彰会后,校长对我说“小高,工作归工作,但你以后得要按时按点吃饭,按时按点回家。” 2015年3月16日下午,我接到了高中时期班主任的电话,“进儒,我刚看报纸上面有介绍你在陇南工作的事迹文字,就给你打个电话,你是‘甘肃省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候选人,真替你高兴,你是家乡的骄傲,祝贺你!在那边,要照顾好自己!加油!”我与班主任10年没有见面了,他的话让我倍感激动和感动,他是最崇拜的中学老师之一。我真的向往自己有一天能像中学时代的班主任那样,做一个有教育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乡村好老师。

2015年7月,我被推荐到省教育厅参加教育部全国优秀特岗教师巡回报告团成员评选活动后顺利入选,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我们分别在全国22所师范类院校作报告。2015年8月,我还被教育部推荐到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的2015年“寻找最美教师”组委会参评“2015年度最美教师”。9月10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20:00播出的教师节颁奖晚会,我和妻子代表全国50.2万乡村特岗教师群体领奖,获得“最美教师奖”。节目播出以后,人民网、新华网、教育部官网、优酷土豆、爱奇艺等主流网站纷纷上传了我的演讲视频,《光明日报》、《未来导报》、《陇南日报》、人民网、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青年网、中国甘肃网、中国之声等媒体对我的事迹进行了报道。2017年1月,我的妻子也获得了马云教师奖,同时,她受到了马云基金会的资助。

我爱山里的孩子们,我也爱农村的每一片土地,每当山花烂漫的时候,我和孩子们在一起,看着前方,就觉得这样的世界格外美丽……

各位学弟,学妹们,你们当中的一部分人将来也会和我一样,走上讲台,当一名普通教师。事实上,在你们面前我很惭愧,我过去做的工作也是凤毛麟角,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离“优秀”甚远,我不认为我是一个好老师,但我尽力成就“最好的自己”,我希望自己在工作和学习中有所“进步”。

我经常和学生一起讨论“我们为什么要上大学的话题”,今天借此机会,我再和大家说说我的看法。

我们为什么要上大学?我总结了十点,与大家共勉。

第一,同学。同学是什么?是财富,是亲人,是友情,是爱情,是另一半。事业和爱情是人生中最伟大的事业,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你在大学里遇到的同学会帮助你完成这两件人生大事。

第二,你自己。大学四年,和一帮与你差不多优秀的,比你更优秀的或是不如你优秀的人在一起,使你加深了对自己的真正了解。你了解到,你其实并不是那么牛,因为有人比你牛,虽然你曾以为自己很牛。当然,你也可能了解到你并不是那么无能,因为有人比你更无能。你喜欢什么?讨厌什么?擅长什么?不擅长什么?优点与缺点?你都会重新审视。

我希望希望,在天水师院的校园里,你成为最美的自己!

第三,修养。在大学里,音乐会?画展?社团?读书?你的文化修养,艺术修养,人文修养,道德修养都在不断地加深。总之,你大大超过的没有上过大学的人。特别是在上了天水师院的人。

第四,独立思考的能力!大学你可以睡懒觉,可以上网,可以玩手机,你会无所事事,浪费光阴,但这是提高独立思考能力的必经之路和代价。由此,你会清楚地认识到光阴的可贵。你有了思考自己,思考社会的时间,你可以对各种社会问题给出自己的见解。

你不再人云亦云,你完全明白社会与人性的复杂性、多面性,你会更加理性。

第五,知识!

比如,理工类学生会学到很多实用的东西。那些东西可以让你成为大老板。但你需要耐心。文史类学生,可以成为像马云那样“能说会道”。也可以像高晓松一样谈笑风生。中国第一代富人在80年代,农民企业家,靠机遇和胆识。第二代企业家,靠关系。第三代企业家要靠知识、靠脑子,现在很多人都是学历并有丰富的海外工作和留学经验。

第六,学历、文凭。有一个事实:学历高的人,平均工资高于学历低的人。举个例子。陇南教师招考、公务员招考都要看学历!学历就是资格。没有学历,连考试的资格都没有!

第七,人际交往能力

人际关系需要动脑子。同学关系,室友关系,师生关系,男女关系,贫富关系,上下级关系、干群关系等。处理好,就是一种能力。

第八,见识。

见识,就是眼界。视野开阔了,心胸开阔了,未来之路就也开阔了。

第九,孩子

孩子看起来离你很远,其实不远,你毕业后也许不用四年,你的孩子就出世了。要知道,你的文化水平将影响你的教育水平,同时对你的孩子的一生产生重大的影响。

总体看来,有文化的父母的孩子比没有文化的父母的孩子生活得更好,当然不排除个例。俞敏洪就是个例,愿天水师院的农村孩子们,像俞敏洪老师那样,在绝望中寻找希望。

第十,美好的回忆。比如毕业典礼和郭院长一起合影留念,如果你有胆量,也可以亲吻院长,甚至你去亲吻你所崇拜的大学老师。你会发现曾经无聊的大学生活回忆起来是那样的美好!你会后悔,你没有好好利用你的大学年代。

最后,祝福母校,祝福各位老师,祝福同学们。

谢谢大家。

2017.10

高进儒先进事迹

大山深处的“孩子王”

——记全国最美乡村教师“高进儒”

高进儒,男,汉族,1984年生,甘肃庆阳人,2007年被聘为陇南市武都区安化初级中学特岗教师,现为武都八一中学教师兼办公室主任。

初到武都安化初中,高进儒经常课后一个人步行到距安化镇20公里的山头上家访,也常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一个人在办公室批改学生作业。他拿出自己微薄的生活费给学生搞班级活动,让他们感受快乐。他跟学生打成一片,成了名副其实的“孩子王”。

2008年5月12日下午,高进儒正准备上课,突然听到一声巨响,黑板上的墙体一下子裂开了几条大口子,地震了。那一刻,看着惊慌的孩子们,高进儒不知道哪来的勇气,大声喊道:“不要怕,有老师在,一个一个走。”他拼命拉扯着,让学生有秩序地跑出教室,跑向空地。在慌乱中,他清楚地听到一个声音:“我们抬高老师出去!”最后跑出教室的两个学生一把拽住他的胳膊,师生三人安全地来到了操场的空地。那次地震逃生经历,师生之间的深厚情谊让高进儒坚定了留在山里教书的信念。特岗服务期间,高进儒在个人工作上的努力得到了当地学生和家长的认可,他的事迹也多次以演讲的形式出现在市、区政府部门的报告大厅,报告内容也得到了领导和同行的赏识。2010年中考,高进儒所带第一届毕业班级语文成绩以平均分118分的好成绩名列全区前茅,同年,被中国教育学会评为“第六届全国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并受邀参加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颁奖大会。

2013年,高进儒调到武都八一中学任教。他工作更加努力,时间久了,身体感觉很虚弱,到医院一查——肾结石、输尿管多处结石、肩周炎……对此,他毫不在意,工作没受任何影响。2014年,全区高中学校统考,高进儒所带的两个班成绩,一个班名列全区第一,另一个班名列全区第二。近两年,高进儒在各级讲课比赛中频频获奖,其中,甘肃省高中语文讲课比赛一等奖1次,甘肃省说课比赛一等奖1次;主持参与3项省级教育课题;有50多篇文章发表……

2015年7月,教育部开展了“播种希望与未来——乡村特岗教师巡回报告”活动。武都区教育局从800多名特岗教师中选拔推荐高进儒老师并顺利被遴选到全国报告团的行列中,在巡回报告中,高进儒老师表现优异。充分展示了扎根基层、热血奉献、牵手孩子,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的精神风貌,获得了教育部、教育厅、师范大学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甘肃省教育厅专门发文表彰了他在巡回报告中的表现。2015年9月10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20:00播出的教师节颁奖晚会,高进儒代表全国50.2万乡村特岗教师群体领奖,获得“最美教师奖”。节目播出以后,人民网、新华网、教育部官网等主流网站纷纷上传了他的演讲视频,《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未来导报》、《陇南日报》、《未来教育家》杂志、《青年教师》杂志、人民网、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青年网、中国甘肃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对其事迹进行了报道。2015、2016连续两年,因业绩突出,在教育部开展的“特岗计划”教师培训工作中,高进儒同志荣获湖北省教育厅授予的“新教师岗前培训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高进儒在乡村学校进行了一些新的尝试:一是与妻子、同事成立了班级“写作基金会”,用文章挣得的稿费鼓励乡村孩子爱上阅读和写作;二是与教育同行密切沟通,把“阡陌课堂”带到乡村学校;三是与乡村特岗教师共同创办“‘儒见’公众平台”,通过微信平台密切联系家长、学生和爱心人士。这三个方面的尝试,在教学和个人专业成长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并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2017年1月,高进儒的妻子荣获“马云乡村教师奖”并受邀参加在三亚举行的颁奖典礼。2017年8月,高进儒被选调到兰州十一中新区分校工作,如今的高进儒,脚步更加从容,他正以矫健的步伐行走在基础教育这条宽敞的道路上。

高进儒1984年1月生,庆阳市正宁县人,教育硕士。2007年6月毕业于天水师范学院中文系,同年8月参加国家特岗计划考试,录用后被分配武都安化初中任教,2013年10月调整到武都区八一中学工作,2017年8月选调到兰州十一中分校工作。先后获得“CCTV全国最美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陇南市“青年教学能手”、武都区“优秀教师”、“教学新秀”、“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被教育部遴选为全国优秀特岗教师巡回报告团成员,主持参与3项省级教育规划课题,有50多篇文章发表。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捐赠鸣谢  
 
  相关下载   
· 2018中国最顶尖大学排行榜公布,清... 2018/05/07
· 校友会2017中国城市大学竞争力排行... 2017/03/29
· 校友会2017中国各线城市最好大学排... 2017/03/28
· 2016甘肃省大学最佳专业排行榜,兰... 2016/08/31
 

兰州大学 | 兰州理工大学校友网 | 北京师范大学 | 陕西师范大学
 

 

Copyright ©2005-2020天水师范学院校友联谊会办公室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滨河路  邮编:741001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