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校友捐赠 | 校友风采 | 校友分享 | 捐赠指南 | 校友联络 | 党委统战部 
  天水师范学院校友联谊会办公室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动态>>校友新闻>>正文

 

校友王若冰《渭河传》获首届“中国黄河旅游文化奖·文学奖”
2019-08-27 10:53   校友办
[文章下载] [字号: ]

校友王若冰《渭河传》获首届“中国黄河旅游文化奖·文学奖”

央广网西安8月16日消息,备受社会关注的2019首届“中国黄河旅游文化奖”8月16日在黄河之滨、陕西合阳正式揭晓,八大类50个奖项获得者受到隆重表彰。天水师范学院校友王若冰的长篇散文《渭河传》获得首届中国黄河旅游文化奖·文学奖。这也是《渭河传》获第八届《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第九届甘肃省政府“敦煌文艺奖”后又一次获奖。

评委会给王若冰《渭河传》的颁奖词写道:“《渭河传》是国内迄今为止第一部全面反映渭河历史文化的长篇散文。作者王若冰怀着“为山川立传”的雄强抱负和“为文明树碑"的庄严愿望,通过对渭河历史身世和文化精神的考察,完成了对文明沧桑的峻切思考,对苍生大地的真诚关注,对社会变迁的当下纪录,书写了中华农耕文明从萌芽、诞生、发展、壮大到辉煌乃至后来饱受侵蚀渐趋衰微的现实,提出了人类生态环境逐步恶化的思考和警示。同时,以客观的社会历史立场和积极浪漫的审美姿态,乐观、昂扬的民族自信心和责任感,从一个侧面揭示了中华传统文化发展变化的精神秘密。”

王若冰获奖感言摘录:“感谢组委会把首届中国黄河旅游文化奖-文学奖颁发给我!尽管这不是《渭河传》第一次获奖,但做为一名以探寻中华大地自然山水文化精神为写作对象的作家,能够获得以中华民族母亲河命名的奖项,我倍感荣幸和自豪!”

“中国黄河旅游文化奖”由中国黄河旅游大会组委会、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与西北旅游协作区秘书处共同发起和主办,旨在表彰为黄河文化传播、旅游发展、创意创新、服务升级、典型示范等方面作出特殊贡献的典型人物、优秀项目和先进单位,以此凝聚黄河沿线和全社会的力量,紧跟时代步伐,共同向世界传递黄河声音,讲述当代黄河文化和旅游发展故事。

师院校友王若冰

王若冰:作家、诗人、文化学者,高级编辑,甘肃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生于甘肃天水。1984年毕业于原天水师专中文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旅游文化顾问、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终南文化书院文化顾问、天水市文联副主席、天水市作家协会主席,现任天水日报社副总编、天水晚报总编。

主要作品有诗集《巨大的冬天》《我的隔壁是灵魂》、文艺评论集《倾听与呈现》、地方历史文化散文集《天籁水影》,长篇系列散文《走进大秦岭——中华民族父亲山探寻》《渭河传》《寻找大秦帝国》《仰望太白山》《走读汉江》,散文集《山河笔记》《山河回望——王若冰说大秦岭》,八集电视纪录片《大秦岭》(撰稿)、三集历史人物纪录片《李子洲》(撰稿)等。

诗歌《雪天》获甘肃省第三届优秀文学作品奖、诗集《巨大的冬天》获甘肃省第四届优秀文学作品奖,花城版《走进大秦岭》获第四届甘肃省黄河文学奖二等奖并入围鲁迅文学奖,《走进大秦岭》修订本获甘肃省政府第七届敦煌文学奖一等奖,纪录片《大秦岭》获第25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纪录片奖、国家广电总局2010年国产纪录片创作人才扶植项目最佳编剧奖,《渭河传》获第八届《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并入围第六届鲁迅文学奖。

2004年完成对绵延1600多公里的秦岭山脉文化考察,首倡“秦岭是中华民族父亲山”和“秦岭文化”概念;2011年完成对整个渭河流域文化考察、2014年完成汉江流域文化考察。立志为山川立传,被媒体誉为“秦岭文化开掘者”、“行走文学践行者”。

诗两首

——王若冰

宁夏印象

这里的黄河波澜不惊

这里的黄河岸边有大片大片芦苇

水稻和小麦,有一丛又一丛树木

在鲜花的丛林里蓬勃生长

有一座又一座新城

在黄河水岸日新月异

有一代又一代穆斯林和汉人

骑骆驼而来,坐火车而来

在荒漠腹地开荒种地

在城市成家立业,升官发财

这里有沙漠、戈壁和红柳

这里的古代有党项和西夏

有身份神秘的好事者

在贺兰山上刻下太阳、麋鹿和弓箭

月黑风高之夜

有人划着羊皮筏子度过黄河

有人骑着骆驼

在沙漠里打盹

有人腰别滴血的人头

身披残月策马西行

大漠深处的帷帐里

王爷和嫔妃饮酒作乐

也有打进冷宫的娘娘

面容憔悴,花容日渐枯萎

这样的地方,在古代适宜当贼寇

适合做帝王,更适宜当一位

孤军深入,斩杀匈奴无数

让单于仰天长叹

让史书上每一颗文字

充满敬畏和喟叹的汉唐英雄

这样的地方在当代适宜观光旅游

适宜写诗作画,适宜娶妻生子

适宜像一个酷爱考察求证的学者

背着沉重的行囊在西夏王陵下徘徊思考

更适合穿一身租来的羊皮袄

赶一匹抢来的骆驼

行踪诡秘地出现在镇北堡破败的客栈

于子夜的黑暗里烧杀抢掠,自封为王

然后,就有一位三流演员

在贺兰山大风吹拂下一夜成名

2011.6.29

与兄长交谈

春天来了,我将一杯酒

洒在坟前,把还带着针刺的春风吹开的泪水

吞进体内。更加寒冷的日子

在2011年1月6日深夜。一阵寒光凛冽的风

从屋檐上落下来,划开黑夜

划开苍白的灯光下,哥哥最后的喘息

然后就是一堆干枯的麦草

一块即将腐朽的木板,成为一个

一生与善良、痛苦,和无尽的孤独为伍的男人

最后的温床!哭声和泪水

从冬夜的黑暗和寒冷上面落下了

落地为霜,让这个苍白的日子更加苍白

一片雪花,在黎明之际落下来

空荡荡的庭院里,一口棺材

像一只等待起锚的船。即将上船的人是哥哥

一个在沉默和叹息中度过一生的农民和乡村大夫

站在落满积雪的码头为哥哥送行的

是一座被凛冽寒风摇晃着的孤单的乡村

一位一夜之间苍老的父亲

一个永远失去渴望和快乐的岁末

和深陷绝望,面对死亡束手无策

面对幸福和平庸满腔热诚的我

2011.3.1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捐赠鸣谢  
 
  相关下载   
· 2018中国最顶尖大学排行榜公布,清... 2018/05/07
· 校友会2017中国城市大学竞争力排行... 2017/03/29
· 校友会2017中国各线城市最好大学排... 2017/03/28
· 2016甘肃省大学最佳专业排行榜,兰... 2016/08/31
 

兰州大学 | 兰州理工大学校友网 | 北京师范大学 | 陕西师范大学
 

 

Copyright ©2005-2020天水师范学院校友联谊会办公室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滨河路  邮编:741001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