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校友捐赠 | 校友风采 | 校友分享 | 捐赠指南 | 校友联络 | 党委统战部 
  天水师范学院校友联谊会办公室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动态>>校友之窗>>正文

 

校友廖越
2017-06-19 08:37   校友会
[文章下载] [字号: ]

廖越,男,27岁,湖南岳阳人。2014级本科毕业于湖北师范学院历史专业,同年考入天水师范学院学科教学(历史)攻读专业硕士。在校期间,先后任天水师范学院校辩论队总教练、穆熙辩论队总教练。参与组织了2015年至2016年天水市四校联合辩论赛、天水市六校联合辩论赛、天水师范学院第一届及第二届穆熙辩论赛。发表论文《<风>诗“非民歌说”平议》于《天水师范学院学报》2016年第3期。学位论文《人教版高中历史教材若干问题商榷》入选历史文化学院和天水师范学院优秀硕士论文;同时被评为天水师范学院2016年优秀硕士毕业生。2017年考取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明清史方向博士研究生。

我自2014年进入天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攻读硕士学位以来,即有明确的考博意愿。之所以如此,则是因为我希望将来能够以兴趣为自己终身从事的工作。

我的兴趣在中国古代史,尤其是在中国古代史中的明清史方向上。

进入师院读书始于2014年的9月,在刚到学校的那段日子里,老天爷连着下了大半个月的雨,温度也随着这连绵的秋雨持续走低,到九月底竟然就要穿三件衣服了。这让来自湖南的我常在不经意间便生出了去国怀乡的愁绪。记得刚开学时还曾因为这事和一位教育学院的老师在课堂上起了争辩——他当时见我们这届研一的学生情绪有些低落,想要激励一下我们,结果引来我一阵反驳。我当时随口瞎编了几句古文,表示自己不过是“感于气而应于心”,弄得老师以为我是文传学院的学生,大度地笑着说希望大家在专业素养这个问题上向我学习。

我的导师雍际春教授在开学后不久便问过我是否有志于考博。在得到我肯定的答复之后,他说既是如此,那你就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历史学的学习上吧。不过因为现在你已经是学科教学(历史)专业的硕士了,那么就要做一名合格的教育硕士,学校开的那些教育学方面的课程,你也要好好学习,不能落下。导师每个学期都会推荐一些史学著作给我看,也会检查我的学习进展。我读书总是由着自己的兴趣来读,就算偶尔买了不感兴趣的书,也常常在翻看十数页后便将之束之高阁。但导师推荐的书,我纵然不感兴趣,也会耐心细致地读完。事实证明,有些书始读时虽觉无聊,却是越读越有意思,例如陈寅恪的《隋唐制度渊源略论稿》。这些书对于我在专业上夯实基础或开拓思路,可谓助益良多。而老师对我的期望也使我大受感动。他曾对我说,希望我不仅能考上博士,更能够努力研究学术,成为一名历史学家。套用古人的话来说,越虽不敏,请事斯语矣。

历史文化学院开设的课程虽然多与教育有关,但各位老师仍然非常注意学生们史学知识的扩充与史学素质的培养。他们常说,无论是学硕还是专硕,总之都是硕士研究生。既然是研究生,当然就要有研究能力。说来惭愧,我虽然热爱学习,但在上课这个问题上却是相当懒散的。在我读本科时,迟到、旷课乃是家常便饭——极端的例子便是我从大一到大二期间四个学期的体育课一共也只出勤了六到七次,最后靠清考才得以毕业——我甚至曾与同学开玩笑说,在大学里上课就像去餐厅吃饭,喜欢吃就点,不喜欢吃就不点,就算点了,也不必完全吃完。在刚来师院的时候,其实我是考虑过逃课睡懒觉这件事的——研一上学期的课程安排实在很有意思,从周一到周五,每天早上第一节都有课!但之所以每节课都老老实实地去了,最初实是因为全班只有八个学生,逃课过于显眼。但过了两三周便发现,老师们在课堂上所讲授的内容,全都是我感兴趣的,也都对我的历史学学习很有帮助。听课所得收获,远大于自己在相等时间内自学所得——何况逃课还未必都是为了自学。老师们布置的作业对于我史学研究能力的提高也非常有帮助,所以我也总会认真对待,尽全力来完成。

我实习的地点被安排在天水市第一中学。就我的本意来说,是想应付了事的。我不喜欢教中学生,因为教中学生必须按照考纲来教,而我对考纲以及教材不屑一顾。但教师真的是一个非常容易激发起人的责任感的职业。在走进一中校门见到中学生的那一刻,我突然担心自己这样的态度会误了学生的前途。考虑到自己在高中时代念的是理科因而从来没有做文综试卷的经历与经验这一问题,我就更担心自己会误人子弟了。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对的,因为当我找来高考文综试卷做过之后发现,在我最擅长的中国古代史领域内,选择题的正确率竟然只有百分之五十!我想,我真的是太不了解文科答题的思路了。好在一中的老师们——包括校外导师与其他共事、接触过的老师——都非常热情,总会不厌其烦地给予我指导。同时我也发现,给中学生备课的过程正好能让我在专业上拾遗补缺,而通过阅读高中历史教材,也使我对某些史学问题有了新的思考与发现。我把这一情况向导师作了汇报,老师说,那你就结合学界已有学术成果和自己对于教材中部分问题的理解,写一篇具有历史学学术性质的教育硕士毕业论文吧。我的毕业论文《人教版高中历史教材若干问题商榷》的完成,实有赖于这一段有益的实习经历。

除了各位老师的帮助外,我自己对于史学及儒学、文学等方面传统文化的兴趣是我考博成功的另一重要因素。因为这种热爱,我得以坚持学习并且乐在其中。

我比较喜欢拥有自己能够独享的生活空间,本科阶段自进入大二起便在学校附近租房独居了。我从来不去教室或图书馆自习,因为当我读书时,无论是发现了新的观点还是对书中观点产生了质疑,都要一边走来走去一边自言自语,务求把思路捋顺,而这无疑会打扰到身边的人。在入学后,我分到了一个单间宿舍,真是幸运。但单间也有单间的问题。《大学》和《中庸》里都提到“慎独”的问题,可见人在独处之时总难免放纵苟且。幸而班上的同学们都非常努力,大家总是目标明确地为着各自的事业或学业而积极进取着。一想到他们此刻可能正在读书或做题,我就不太好意思继续玩我的电脑游戏。所以,很感谢大家共同营造出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而且,我虽然还算不上是文人,但却已染上文人多愁善感的毛病——尤其当晚上一个人坐在书桌前时更是如此。例如同样是觉得天水真冷,乐观时还会写两句“长杨殿外寒声起,正请长缨作选锋”来抒发自己所谓的“豪情壮志”,到颓唐时就不免写些“陇上寒云山间度,胡马萧嘶悲应。算未必,功名得逞”之类对前途灰心失望的鬼东西。在校期间,众位同班同学为各自学业或事业所付出的努力,也感染并鞭策着我,让我不敢懈怠,努力学习。也多亏了班里各位同学——还有我在穆熙辩论队认里识的众位学弟学妹们——在精神上给我的关怀和帮助,让我能在感叹抱怨之后尽快恢复状态。按网上俏皮的说法就是:“瞬间又元气满满了呢。”

此外,很感谢父母对我求学愿望的支持。孔子说:“三年学,不至于谷,不易得也。”而在我家,这根本就不成问题。家里的收入虽然远远谈不上富裕,但爸妈不但从来不催促我找工作,反倒经常对我说一些诸如“你老子我挣了钱就是拿来给你花的”之类的话,让我能够安心读书而从无他顾之虑。

“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能够顺着自己的兴趣、志向来生活和学习,是我的大幸。感谢我的导师雍际春教授和师院所有教导过我的老师给予我的教诲,感谢同学们对我的帮助,感谢父母对我的支持。真的非常谢谢大家!

导师寄语

廖越同学2014年考入天水师范学院学科教学·历史专业硕士,由我担任指导教师。2017报考中山大学历史系明清史方向博士生,被顺利录取。这是我校前两届毕业研究生中第一个考取博士研究生的,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是比较好的。      

入学之初,在和他交谈确定培养计划中得知,他对科研有浓厚兴趣,并有志于考博和从事学术研究。于是我对他提出明确要求,一是作为专业硕士,必须按规定圆满完成专业硕士学习任务。二是在完成学习任务的前提下,充分利用课外时间认真学习和阅读、思考,做好考博准备。两年间对他的指导就是按这一计划进行的。

在校期间,该生学习认真,既按要求完成了基础课程和实习实践课程的学习任务,还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参加教学比赛,并结合教学实习中发现高中历史教材相关内容有待商榷,选定了《人教版高中历史教材若干问题商榷》作为学位论文,在导师的点拨指导下,写出了质量较高且具有一定学术创新的学位论文,并获院、校优秀论文奖。

在平时的学习和指导中,发现该生善于钻研,基础扎实,视野开阔,知识面广,问题意识强,思维活跃,自学能力强。于是,在学术和考研的指导训练中,一方面让其阅读史学名著,强化知识的系统性,注重史学名家的思维和史学方法,强化初步研究能力的培养,撰写的《<风>诗“非民歌说”平议》一文在《天水师范学院学报》2016年第3期发表。另一方面要求他根据明清史方向考博的基本要求和自己的实际,自由支配时间,自主强化学习。

事实证明,学校完备的研究生制度管理和良好的学习环境,历史专业硕士富有特色的课程开设和各位教师悉心的指导,特别是学生本人的志向和持之以恒的刻苦学习,交互作用,使之在短短两年时间得到明显的进步和成长,终于如愿以偿,考取了重点大学博士生。

预祝廖越同学在中山大学学习顺利、向学慎思、博雅精进、登堂入室、有所作为!(历史文化学院雍际春教授)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捐赠鸣谢  
 
  相关下载   
· 2018中国最顶尖大学排行榜公布,清... 2018/05/07
· 校友会2017中国城市大学竞争力排行... 2017/03/29
· 校友会2017中国各线城市最好大学排... 2017/03/28
· 2016甘肃省大学最佳专业排行榜,兰... 2016/08/31
 

兰州大学 | 兰州理工大学校友网 | 北京师范大学 | 陕西师范大学
 

 

Copyright ©2005-2020天水师范学院校友联谊会办公室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滨河路  邮编:741001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